何謂妥瑞症

父母們都會疑惑,為何自己的孩子總是有那麼多的奇怪動作?口裡有不停的發出奇怪聲,父母們也不停的提醒和阻止他們,但起不到任何作用。
這些孩子長期性做出這些突然、短暫、沒有意義的動作和聲音,令父母們困擾,很多父母用痛苦及被折磨形容自己的心情, 特別是在為孩子們溫習功課的時候。

到底這些孩子發生什甚麼事?
家長們需要認識多一種由腦神經引起的不適症,醫學上稱為“妥瑞症”。

 

不能輕視的 – 妥瑞症
妥瑞症也稱「抽動症」,是一種在兒童、小孩身上發生的腦神經引起的不適症,(傳統醫學稱:腦神經精神疾病)。

妥瑞症孩兒有甚麼症狀?
這些孩兒會突然間及短暫的重複一些動作,是他們無法自制的,簡稱為 tics。

 

常見的 tics:
眨眼晴、噘嘴、縮肩、伸舌頭、不停揮舞上肢、下肢亂動、鼻子抽動、頸部肌肉規律抽動、手不停抓癢身體不同部位(當處於比較靜態時,例如:看書時),咬手指甲……等等。

 

嚴重的 tic:
這些孩兒的四肢和驅幹會不停扭動,影響進食、學習,甚至如廁等。

上面出現在孩兒身上的tic稱為動作型tics, 另外一種tics稱為聲語型。
聲語型 tics的孩兒,他們在任何場合都會不自覺的發出一些聲音。

 

聲語型tics:
玩口水聲、清喉聲 、咳嗽聲(並非感冒、咳嗽)。 嚴重者孩兒,他們會不自覺的發出尖叫聲,跟隨或改變動物叫聲、 罵粗囗、罵人等等。

 

動作型 tics和聲音型 tics
有些孩兒是混合了動作型 tics及聲音型 tics, 這些孩子的症狀比單項型 tics更會令家長們深感困擾和無助。
上面提到,妥瑞症是由腦神經引起的精神疾病,那麼這些孩兒的腦神經受到甚麼物質干擾而出現這些不適症?

 

下一期待續…
自然醫學博士Dr. H. Y. Wong